有人說美國海關嚴,我在分別入境過美國和加拿大後海關的經驗,認為加拿大海關更加的刁難,尤其對於單身又界適婚齡的女子((特別關照)),多年前藝人劉子瑄一個人到加拿大度假,入境時被海關搜身,還被要求脫衣,最後脫到只剩內衣褲。

這一次我在加拿大被海關扣留的經驗,也簡直讓我 永 生 難 忘 ……  

 

台灣時間19日清晨5點,從桃園機場起飛到日本東京羽田機場轉機,經過16小時的飛行,在加拿大時間19日清晨終於抵達溫哥華YVR機場,除了長途飛行的不適、難以調適的時差,煎熬的卻在後頭!!!!
  

過海關時已將核可信函、護照,還有填好的入境卡準備好,但財力證明、保險證明及良民證海關並沒有要求提供,就只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: 

你來加拿大做什麼? 

working and holiday …(同時出示加國政府發的"打工度假"核可信函)    

要在加拿大停留多久? 

預計一年   

從那裡來?

台灣  

大部份的人這樣就通關了,但我被叫去另一個地方,又問了相同的問題,只是多加了幾項:  

你在台灣做什麼工作?

房地產  

是不是第一次來加拿大?

是的!第一次來加拿大  

為什麼要來加拿大? 

打工遊學 .......(X的! working holiday 的資料不是都給你了嗎??!!) 

 

接著這位海關人員在我入境的表格上劃了一條大大的紅線,然後我被海關警察帶到了另一個地方…(不知道是不是海關室)  

除了重覆以上相同的問題,又多了不同的問題;在加拿大有沒有朋友? 在台灣有沒有犯罪紀錄?帶了多少錢來加拿大? ….等等等問題,一直問而我就機械式的一直做答。 回答完畢,接下來的時間是一段漫長的等待,有一些人在排隊,但排隊的幾乎都是中國來的歐吉桑和歐巴桑,還有幾位漂亮的年輕姑娘,但下場多半是搜身或遺返回台… 

我愈等愈緊張,一顆心等的七上八下,跑去裡面問一位負責翻譯的華人:

這裡是那裡? 是每個拿working holiday visa的人都會被帶來這裡嗎?  

結果那位翻譯的回答,讓我心情Down到了谷底..

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被帶進來,不是每個人都會進來這裡,還是請你耐心等待!

就這樣,我站了整整五個小時 (((五個小時))) !!!!   

五個小時後,我終於被一位白人海關召喚,旁邊陪同了一位華人翻譯,又是一連串的問題,只是這次問的更多,問的更仔細,然後檢查財力證明、投保證明、所有為打工度假入境準備的相關資料。 

 

(((接著把我二大箱行李 全打開倒了一地))),翻遍皮夾每一個夾層、每一個內衣褲、化妝包裡每一件物品,詢問瓶瓶罐罐的用途,衣物的數量…還要求提供台灣的身分證核對護照 

 

看著被翻的亂七糟的行李,我簡直快瘋了! 因為那二箱行李是用了四小時才整理好的,給我"五分鐘"把東西塞回去的下場是...有一罐護髮油…它爆開了!!!!! 所以行李箱裡,整個油膩膩的慘不忍賭!!! 

 

從早上7點到下午3點50分...…終於…….........

海關發給了我工作簽證並貼上護照,但我一點喜悅的感覺都沒有,我的腳站到快廢了,腦袋也快爆炸了!! 整整個扣留九個小時,就被當嫌疑犯一樣審問,我記得我是推著行李邊哭邊走出機場大廳!

 

 

美加海關對台灣人,就是覺得我們要去跳機、賣淫、假結婚,尤其對單身又適婚年齡的女子,(((特別特別的關照))),加上從美國發生恐怖事件之後,美加地區的海關又更加嚴謹,而「美加、歐洲和澳洲,又分居最會刁難海關的前三名,建議如果要單獨前往這些國家,一定要有回程機票、當地友人姓名、職業和和聯絡方式,及旅遊計劃,免得美加海關以擔心跳機為由拒絕讓你入境,遭受不公平的對待」!!!

 

 

 

 

擷取5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y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